close

Lesiëm-Times.jpg  

 

看到標題單字有兩個點點在頭上,就可以判斷這是德文。Lesiëm是來自德國的合唱團,如果用google直接翻譯出來還是Lesiëm,除非改成Lesiem,意思就變成安靜──不管如何,咱們中文把人家叫作至善。創辦於1999年,頗有一段歷史了。

 

大四那年沒了搶課壓力,如願修到幾門很有意思的課。其中一門介紹歐洲文化歷史的課程,授課教授特別撥出幾個禮拜的課程時間專門介紹音樂,還挑選了大量的古典或現代作品讓我們欣賞作為實例參考。Gregorian chant之前就已接觸過,不過當時是為了找Sarah Brightman的作品,恰巧找到他們一起合作的歌曲Voyage, voyage。很喜歡,但當時我沒深入了解背景,恰巧這次也被作為範例拿來在課堂上作介紹。Celtic Woman則是第一次聽到,當場就愛上她們的嗓音。有興趣可以去聽聽她們演唱Jesu, joy of man's desiring,第一次聆聽時聽到最後的女高音,嘖嘖,什麼叫天籟,這才算真正見識到了。

 

另一門課是羅馬史,授課教授每堂課都在努力灌輸大家「羅馬好,羅馬妙,羅馬羅馬呱呱叫」的信念。兩位教授的授課方式類似,都是一節課講解、一節課播放影片;不過這一門播放的都是羅馬歷史相關影片,在課堂上先後看完了埃及豔后(Elizabeth主演版本)、賓漢等老電影,還有無數的網路短片(咦看起來歐洲人對羅馬帝國的自豪感比我想像的還要深喔,youtube一查一大把說)。就是在某次欣賞短片時,我第一次接觸到Lesiëm的歌曲,並且深深的被吸引住。那是某部自製剪接影片的配樂,影片製作人自己拿了音樂套用,不是Lesiëm特地打造的。

 

當時老師不是直接開啟youtube影片,而是播放事先燒錄好的光碟,因此影片的名字叫什麼無從得知。之後曾經厚顏的跑去問羅馬史小老師知不知道影片資訊,可惜對方也不清楚。如此一來一點線索也沒有,就連搜尋都不知如何開始,頗為絕望的我最後選擇放棄,相當扼腕。不過很神奇,幾個月後我突然又想起這件事。不抱希望採取亂槍打鳥的方式,直接搜尋羅馬史關鍵字的結果,點開的第二部影片就中了。不是當初老師播放的影片,我自己找到的不論畫面跟剪接都比不上當初觀賞的精緻,但是很幸運,製作人在影片簡介上詳細列出使用的配樂以及所屬團體;歌名、團名都有了,剩下的步驟就只剩輸入跟搜尋。

 

有趣的是,我在差不多時間也迷上了一部日本動漫作品,原名叫Hellsing,台灣翻譯為厄夜怪客。如果看不慣血腥或正義感太強或喜歡看漫畫要動腦筋找邏輯,這部就不推薦了。Hellsing一開始被創作出來的目的就是為了滿足作者私心的欲望,整部漫畫都在看主角Alucard(吸血鬼)如何用他壓倒性的力量嘲弄、痛扁、虐殺敵人。我純粹是為了紓壓才去追這部的,尤其背景設定在英國,聽英文配音味道更是道地,非常痛快。

 

扯遠了,突然說到動漫的原因是,我要推薦的Lesiëm這首歌的影片,採用畫面正是來自Hellsing的某集動畫。這首歌叫Fundamentum,氣勢磅礡,可是網路上能找到的多半是Lesiëm推出的特殊版本,整整長達11分鐘。因此我選擇推薦這個不論是動畫剪裁或者音樂剪接都令人驚艷的版本,如果不愛血腥,建議開了影片後就去做自己的事吧,聽音樂就好。

 

點此聽歌:Fundamentum-Hellsing

 

P.S. 本文分享的歌曲名字都是超連結,一樣推薦試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u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