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扣掉小時候、只會傻傻跟著大人出去玩的經驗不算,這是本浣熊第一和第二次去台中

就在今年,分別是1月初和2月底,而且都是快閃式的一天來回 ── 沒辦法,剛好都有特殊目的,不是為了「去台中玩」

 

 

今年1月初,我心目中的男神,世界三大男高音碩果僅存的一位,José Carreras (荷西‧卡列拉斯)宣佈告別歌壇,並舉辦了為期一年的世界告別演唱會

世界三大男高音裡面,擁有「被上帝親吻過的金嗓子」、「高音C之王」等稱號的Luciano Pavarotti (盧奇亞諾·帕華洛帝)已經於2007年9月過世;可塑性最高、飾演過120幾個不同角色的Plácido Domingo (普拉西亞‧多明哥)也曾有退休、轉而從事劇院總監和指揮的宣佈(註1)

於是最後這位曾經抗血癌成功、甚至復出後再創事業高峰的Carreras,現在說要舉辦farewell tour,我很自然的產生了「錯過此生就再無機會」的念頭

 

undefined

 

為了這場演唱會,為了這個男人,我真是獻出了許多的第一次:

第一次去台中,第一次使用轉運站,第一次搭統聯客運,第一次這樣當天衝來回,第一次為了演唱會做這種瘋狂粉絲的舉動 (好啦,我知道比起職業瘋狂粉絲,我的行為根本小兒科)

 

因為只是要參加演唱會,也沒提早出發,連客運車票都是到現場才買,就這樣在1/7下午2點跳上統聯客運,直往台中奔去

其實走高速公路很快啊,只是到了市區後停靠站牌的關係,足足快3小時才下車,好在位子舒適,就是無法伸展腿痠麻了些

到台中約4點多,時間還早,所以選擇用走路的方式前往會場 ── 台中體育大學田徑場

 

DSC_0129.JPG

 

老實說踏進現場我是有些傻眼的,我想像中的歌劇聲樂演唱,背景一直都是室內;雖然介紹地點寫了是田徑場,我也很自動代換成類似風雨操場,總之頭上會有個屋頂

 

體育場是個橢圓形的露天球場,在中央用鐵架搭了臨時舞台跟音響設施,前面則用塑膠折疊椅擺出座位,再派工作人員拿著大大的牌子用最簡單的方式標示這裡就是A區,過五排就是B區......入場時還一人發一個坐墊,讓椅子更舒適些

坐在座位等待開場時,我旁邊的聽眾顯然是台中在地人,嘰嘰喳喳的討論著Carreras怎會選這個場地,臺中歌劇院都蓋好了不是?或許是當初三大男高音來台時就是在這裡表演吧,所以他選擇了比較熟悉的地點......

 

雖然真正的歌唱家要把聲音投射100公尺外都不是問題,但這畢竟不是那種很High的表演,而且Carreras可是要退休啊,自然可以想見他的體力實力都不在巔峰,在室外這樣會分散聲音的地方,想必是要藉助麥克風的幫忙了

這樣做不是不行,可是我知道,也看過Carreras更早時在歌劇院的演出影片;不知怎的,想到他是透過麥克風演唱,就有著,最後演出帶了瑕疵的失落、嘆息歲月匆匆的感嘆、未曾看過他顛峰的遺憾,如此這般交織著的複雜情緒

 

 

然而情緒再怎麼複雜,表演開場後也就拋在腦後了

我一直認為,現場演奏的交響樂團具有任何音響都無法比擬的震撼,即使不是那麼專業的團體也是一樣,更何況是國立台灣交響樂團的演出

還有與Carreras搭配演出的台灣女高音黃莉錦小姐,這位女高音聲音之美妙,讓我一改之前對歌劇的印象 ── 幾年前我因為被精美廣告吸引,買票觀賞了神韻晚會,裡面某位女演唱讓我了解一件事,那就是「肺活量大不等於歌喉美妙」,若要比喻,大約只有警報器差可擬

聽過黃莉錦小姐的演唱後,我才確定不是我資質差不懂欣賞,專業女高音才不會唱的像有空襲要發生一樣;即使聲音高亢依舊不減甜美,即使是歌曲高潮也不會讓人聽不出旋律,渾厚卻不失輕盈,花腔直比雀鳥,清脆婉轉

 

DSC_0128.JPG

 

最後的最後,當然是Carreras。遠遠就看到的一頭白髮再次提醒眾人這位男高音年齡已屆古稀,一身簡單的西裝讓我想起他以前的演唱會影片,也是這樣莊重甚至有點古板的形象,一臉嚴肅、站的筆挺,如果不開喇叭光看畫面,說他是在演講大概也會有人相信 ── 可同時,他唱出的歌聲卻是如此渾厚、令人感動

 

Carreras上半場明顯是在暖身,樂團獨奏一首、他上來唱一首、接著又是樂團跟女高音的搭配演出,輪流交替;但這絕不是說Carreras已老,恰好相反

即便是暖身,他的表現也絲毫不減當年氣勢,一點也沒有氣衰或不足的狀況;而且到了下半場嗓子開好後,Carrerase更是遊刃有餘大幅增加音量,同時歌聲透出的力道震到人胸口發麻,為之顫慄

半是炫耀、半是抱怨,在演唱會結束、坐上會場提供的接駁車前往搭乘高鐵時,我Line了同是音樂愛好者的G:

 

浣熊:好~好~聽~

          他幹嘛退休?

          除了頭髮白了根本沒變啊

          染染就好了嘛

 

G:人家想休息啊啊啊啊

      讓人家休息啦

 

 

哎哎,也是

或許在體力尚未大幅衰退之時急流勇退,讓樂迷們永遠懷抱美好記憶念著他,對Carrerase來說才是個完美的結局吧

 

註1,我確定我曾經看過Domingo宣布要退休的新聞,而且也是深信不疑才會這樣衝去聽演唱會的;可在寫這文章時竟然遍尋不著那則報導,這是怎麼回事......

 

arrow
arrow

    iru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