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聲明:以下文字,引自美乃滋小精靈的某一則微網誌,原文請看此

引用它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我發自內心的贊同這些言論;並且深深地期望這樣的教誨、這樣的教育工作者、這樣的聲音,能夠多一點。

包容和尊重,說真的,我還真想不出有什麼觀念能比這兩者更有效地提升和改善這個世界。

 

我記得大學時期,學生問過我一個問題,說:「老師,同性戀正常嗎?」,我問他:「什麼叫不正常?」

學生說:「嗯……就是不對的。因為大家都是喜歡異性啊!這樣很奇怪耶!」學生彆扭笑著。

我說:「美醜也是多數人決定的,那麼喜歡醜的人有不對嘛?像我沒有Jolin漂亮,可是如果有人不是喜歡Jolin而是喜歡我,你覺得奇怪嗎?」

「不會啊。」

「噢,那,喜歡胖的人有不對嗎?」

身材圓滾滾的他害羞的笑了:「也沒有。」

「那麼,哪裡不對呢?」我笑著拍拍小孩子的頭,「很有趣喔~你看看那些說同性戀不對的人,你仔細問他哪裡不對,其實好像也聽不到很有理的答案。」

另外有個學生說:「可是我爸說同性戀不會傳宗接代,違反自然。」

所以我又問了:「那麼你爸爸認為不孕症的人有沒有資格結婚呢?」

小孩子噹--的一下當機了,開始陷入「嗯~~~~」的長考裡。

「你可以想想看,你是不是認為『和你不一樣的人就是不正常的』?可是,為什麼和你不一樣的就一定是不正常?」

後來他們就各自去思索答案了,我也不打算操控他們的觀念。但是,我很強調尊重。

「老師,那遇到同性戀怎麼辦?」

「你想打NDS但是小傑想玩PSP的時候怎麼辦?」

「他打一臺我打一臺啊,又不會影響。」

「那就對啦!你喜歡你的他喜歡他的就好啦,你會尊重別人想玩別的遊戲,也可以尊重別人有不一樣的喜好啊。」 

小孩子們『噢~~』了聲,有點似懂非懂,不過貌似是接受了『尊重』這個主軸。

歧視是一個行為,同性戀只是一個議題。但一旦孩子學會『歧視』這個行為的話,將來他們所處的社會,就會變得很嚴苛很殘忍。性向議題只是開始,如果和自己或多數人期待的不同就要被歧視,接下來就可能開始歧視弱者、歧視學業不佳的人、歧視醜的人、歧視買不起車的人、歧視家庭背景、歧視國籍、歧視收入。

然後社會大眾就會互相傾軋、強加自己的價值在別人的身上,也被他人的價值觀所折磨。然而人所有的一切是比較不完的,於是這就成為一個不會停止的可怕的迴圈。 當我們開始比較、學會歧視,你又怎麼能確定你或是你的孩子永遠站在上風處,永遠是多數人?


────原文結束────

同場加映:

這是一個發源自北歐,非常有意思的圖書館

有許多偏見和誤解,都是因為不了解造成,當然這些印象不一定都是負面的;比如有不少人在911之後對回教徒抱持著恐懼和不諒解的態度,也有人到現在都還認為同性戀是一種傳染疾病,或者對空中小姐這一職業充滿了憧憬,認為黑道份子的生活就是充滿打打殺殺地講究痛快和義氣......等。而真正的回教徒、同性戀、空中小姐甚至是黑道大哥,又是什麼樣子?

這個圖書館提供了機會,透過純粹的訪談活動及聊天的方式,讓人們能夠深入了解這些自己有所想像的族群。

雖然說是圖書館,它並沒有固定的建築及開館時間,而是採用不定時舉辦的方式進行;藏書就是這些特殊人物,借閱者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主題「書本」,和他們促膝長談。活動的宗旨是,藉由實際的接觸、解說和相處,讓人們揭去那層神秘的面紗,進而理解並驅除誤解和敵意。

這真的是我看過立意最美、最令人感動的活動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u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