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 Baglio, The Rite: The Making of a Modern Exorcist (《現代驅魔師》)

 

之前有觀賞過翻拍電影,感想大失所望。
最近因為讀到這篇文章 ,所以特別借了書來看看。
於是我知道了,這是一本正經在討論驅魔理論以及驅魔師存在之必要性的著作,而電影根本亂拍。

 

電影為了戲劇效果做了相當大的修改,雖然的確反映出作者想表達的部份訊息,但更多的仍是俗套老梗;比如,男主角最後那句「我相信你(惡魔)的存在...所以我也相信上帝的存在!」
事實上,跟上面那句話幾乎完全相反的是,對上帝信仰越虔誠,反而越容易引來惡魔的注意及攻擊。
這是因為惡魔致力於引誘人類墮落,而信仰虔誠的人就像Boss,打倒了可以累積更多分數(爛比喻

  

並且,這些誘惑及苦難,事實上都是上帝同意過後加諸在人身上的。書裡是這麼說的,職業拳擊手去參加業餘賽根本測不出實力,聖徒也是,要有相對應的適當測試才能證明其信仰的真實。

 

不是每個惡魔附身都那麼戲劇性,受害人都能一秒變軟骨人還是亂爬亂叫亂吐東西;也不是每場驅魔都那麼驚心動魄,書裡案例當事人最常出現的反應是咳嗽或打嗝,這樣。
驅魔師也沒那麼威,他們能做得就是以禱告、佈道、誦念禮典(要是不會拉丁文,也有英文版的哦),呼求聖徒、聖母、上帝的協助;事前還得先經過當地主教同意,不然講到一半還會被惡魔嗆:沒用啦,你沒有得到許可,奈我沒轍!

  

大致說來,這本書的內容還算有趣(所有枯燥理論都被我跳過了,兩邊大約1:1吧),以美國蓋瑞神父前往羅馬進修驅魔師課程為主軸,透過原本對驅魔毫無知悉的他的視角,介紹了真實世界的驅魔情況及案例。
如果對神學概念沒有興趣,也太習於好萊塢電影的人,建議讀完序幕的案例就可以闔上書了(喂

 

這裡可以買

圖片來源:

這裡

 

arrow
arrow

    iru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