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03.15在電影院看完最後一集,比爾博的冒險終於也到了尾聲呢

平心而論,這三部電影實現了我最大的期盼,跟最大的恐懼(有沒有這麼嚴重)

 

***** 

 

 

其實從101年看完第一集《哈比人:意外旅程》開始,我就在擔心接下來要如何個拍法了

雖然看到熟悉的人物角色再現很興奮,精緻的特效也依舊讓我震撼不已

可是一切一切,都掩飾不了劇情的空洞感

 

我本人沒有看電影的習慣,久久才會掏錢進電影院一次

因此,習慣家裡電視影音效果的我每每被大螢幕、超重音效震撼得目瞪口呆──

好啦,沒有這麼誇張,但目眩神迷是有的;而且我個人對聲音敏感還有怪癖,有時會因為某個配樂或某句台詞或某個音效,被徹底吸走注意力

結果就是,劇情走向是跟得上,但對不合理處的判斷能力就消失了。往往要過幾天,震撼感消退以後開始回想劇情,或者看到吐槽評論才會覺得,對啊這段這樣安排真是亂來......

 

但是看完第一部《哈比人:意外旅程》、走出電影院的當下,我就已經有劇情空洞的感覺,可見它病況極為嚴重

 

這也難怪,《魔戒》是原著三部曲拍成三集電影,因此每集劇情充實,還需要大量剪片以免觀眾看到經濟艙症候群發作

而哈比人系列則是一本書硬拆成三部電影;結果特效十足,聲光俱佳,雖然途中有諸多阻撓跟驚奇跟優美風景可看,但說穿了......

第一部就是花2.5小時看主角們跑馬拉松嘛,一直跑一直跑一直向前跑,然後結尾是他們對著已經出現在視線內的終點歡呼這樣

 

*****

 

 

而且這種感覺到了第二部《哈比人:荒野惡龍》還是沒有褪去:

這次,矮人們又經過一連串的跋涉,好不容易回到故鄉孤山;在電影院等待這麼久,我終於要看到龍的現身跟對決了──

結果打到一半龍就跑了,一邊揚言要報仇一邊越飛越遠,the end

 

......我整個人陷入一種很複雜,對它無言但又討厭不起來,簡直恨鐵不成鋼的情緒(崩潰

龍好帥,精靈也好帥,矮人還是好帥,美術設計什麼都好得沒話說

搞笑片段也很有趣,急流泛舟水上樂園簡直笑死我

可是劇情空虛到簡直大喊會有回音的程度

 

***** 

 

 

所以到了第三部《哈比人:五軍之戰》為免看完氣急攻心,我就抱持著徹底吐槽的不認真心態一路看一路吐,同行的友人S煩得差點沒把我殺死在現場

 

也或許是這樣的心理準備,讓我沒在龍掛點以後吐血當場

在第二集結尾氣勢恢弘地揚言報復離去的火龍,第三集連開場都沒撐過去,不到五分鐘就被殺了;然後片名才打上螢幕來,我真的有種淒涼感

當初把孤山矮人們驅逐得四處逃竄,逼得他們搬離家園的狠角色,到這時只得個幫暖場的任務

 

神秘的是劇情走到這,就算原著也沒剩多少頁內容可以演了,但因為畫面切超快的關係,一下跳這一下跳那,明明整個故事要進入尾聲了,結果反而讓人感覺比前兩部更雜亂的感覺

而且超快速切換的另一個結果是,平均下來每個演員臺詞只有5句吧;讓我最無法理解的是,做為配角,還是本劇新創出來的反派角色小孬孬艾佛特,臺詞戲份竟然比瑟爹、愛隆、比翁跟好幾個主角都還要多!為什麼!

我想多看瑟蘭督伊戰鬥的模樣啊!不能只有他兒子表演馬力歐......(被打

 

 

不過我得說,雖然上面的多半是負面批評,我還是很愛很愛魔戒三部曲+哈比人三部曲這系列電影

雖然不乏缺點,但它們本身都已是經典,在我心中的地位屹立不搖

 

不論何時,只要聽到熟悉的音樂響起,看到主角們在螢幕上大顯身手,我就會有種與老友重逢的溫馨及感動

換句話說,如果彼得傑克森之後又拍了什麼翻外篇,我......我還是會乖乖掏錢進電影院看的!(痛哭

 

 

 

圖片來源:

1.第一張來自這裡 

2.第二張來自這裡

3.第三張來自這裡

4.第四張來自這裡

5.第五張來自這裡

 

arrow
arrow

    iru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