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ames Dashner, The Maze Runner& The Scorch Trials& The Death Cure (《移動迷宮》、《焦土試煉》、《死亡解藥》)

 

 

因為網友推薦,我去年就跟圖書館預約了《移動迷宮》

因為是熱門書籍,等到我都忘記有預約(圖書館似乎也忘了,嘖),一直到2月中才拿到手

故事內容是一群失憶少年被困在一座迷宮裡,每晚迷宮都會移動、也有怪物隱伏其中,而他們要想辦法逃出;很簡單

 

剛開始讀很容易走神,因為這群少年已在迷宮中待了兩年,發展出很多特有字彙跟習慣

對於新來的主角湯瑪士,少年們常有一種老鳥欺負菜鳥的心態,滿口特殊用語讓他五句對話有三句聽不懂;開口要求解釋時,又神秘兮兮的用些「你之後就知道」、「菜鳥沒資格開口」之類的回應去堵

問題是被堵的人不是只有湯瑪士,還有讀者我,幾次看到這種不算回應的回應之後我真的很想放下書

 

幸好,除去這稍嫌冗長且重複太多次的弔胃口部份,這書真的很好看且精彩

 

移動迷宮整體成九宮格型,少年們就住在正中間那格

這裡有日升日落卻永遠晴空萬里,每個月都有一名新加入者,每週還會有固定的補給物品送入;而每天傍晚,四面通往迷宮的門會關上,阻隔怪物的侵襲直到翌日的陽光灑落

 

少年們自稱幽地鬥士,積極分工合作、全心專注在自己的責任上,這是為了逃出迷宮,也為了避免自己陷入絕望

有人負責務農、有人負責烹飪...,還有「飛毛腿」,每天天一亮,他們就會自四座大門衝進迷宮,全力在裡頭奔跑及探索,並於黃昏前趕回中央的安全地帶,詳實記錄探索結果

 

但自從湯瑪士被送進來以後,天空呈現灰色不再變化,補給物品也沒了,更糟的是,大門也不再關上了

他們被迫放棄已熟悉的生活模式,快速反應以求生存...

 

 

一開始想看這本書,是因為電影上映以及網友推薦的緣故;看完、查詢相關資料時才發現原來它有三部曲,立刻向圖書館追加預約後面兩本

許多人對這系列讚譽有佳,認為它和《飢餓遊戲》三部曲不分上下;但三本都讀完以後,我真心覺得兩系列差得可遠了

 

《移動迷宮》設定了一個相當有趣的世界觀,並且留下了大量的謎團跟伏筆,讓人急著翻開第二集尋找答案

 

《焦土試煉》讓主角們再次接受嚴酷考驗,可以理解。它解釋了一些東西,但也留下了更多更多的謎團和伏筆,並在沒有結局的地方結束──雖然不甚滿意也可以理解,很多三部曲都是這樣,包括《飢餓遊戲》,第一部可以作為獨立故事,第二、三部就必須一併讀完否則就不完整

可是這集的許多人物事件安排,虛實真假已經讓人有點錯亂起來,我想作者大概是想製造懸疑感,可是說真的,有點過頭啦

到底哪些人、哪些話可以相信;哪些人、哪些話是謊言?

因為不想被訊息誤導,想要自己猜測出真相,我每讀一頁的訊息都要思慮再三又不敢全盤接收,結果搞得自己疑神疑鬼

而最終還是沒有結論,就這樣讀畢,到了第三集

 

《死亡解藥》劇情進入白熱化,主角群──湯瑪士和僅存的幽地鬥士夥伴,終於要和規劃整座迷宮跟試煉的組織正面對決了──

結果,彷彿丹布朗的《地獄》一樣,主角前面努力了兩集半都是白費,結局早就註定好了

更糟的是,前兩集留下的謎團和伏筆,依舊還是謎團和伏筆!

主角的記憶沒有恢復,和夥伴之間的衝突原因仍是無解,組織規劃這些實驗的最終目的;一切的一切全都搔不到癢處的輕輕帶過

 

正當我滿腹狐疑要闔上書,卻發現卷末的新書廣告,正是《移動迷宮》系列前傳的出版預告

這也代表,或許讀完前傳,所有的疑問都會得到解釋;或許讀完前傳,我將會對整套書徹底改觀──或許

但是就目前三部曲的劇情安排看來,作者並不是因為擅於行銷、想要利用將所有謎團留待前傳去解釋的手段,逼使讀者繼續追下去

他就只是單純掌控不了自己的故事跟劇情走向而已= =

 

而且,除非前傳寫得非常非常好,不然要讓人對這系列瞬間改觀,很困難哦

 

 

這裡可以買

圖片來源:

這裡

 

arrow
arrow

    iru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