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篇說到《達文西密碼》,如果看過電影,應該都知道這個場景吧

藝術-20.jpg

 

是到導遊開口解說,我才驚覺到這個事實的

大部分著名的博物館,比如我現在正在參觀的這座,前身都是宮殿

也就是說,就算不算裡面收藏的珍貴文物

這座建築,本身就是一件令人驚嘆的藝術品啊

 

藝術-2.JPG

藝術-3.JPG

 

為了等入場,在宮前的廣場停留了一陣子

但是這段時間一點都不無聊

因為即使這裡,也有眾多精美雕像

遠一點,阿波羅駕著馬車在遠遠的宮門上守望著羅浮宮

近一點,尊貴的大天使端坐在其寶座上凝視著下方遊客

 

還有在廣場上走來走去,拿著小巴黎鐵塔搖晃叫賣的販子

聰明得很呢,這些生意人,叫賣的內容是「三個一塊錢」

不錯,是中文哪,字正腔圓的

要是看你沒興趣,還會修改成「四個一塊錢」、「五個一塊錢」

 

同伴在這裡本想不顧導遊之前叮嚀,跟其一販子買座大鐵塔

卻因看到另一個人手上的更大更漂亮做罷

結果我們當場看了一場黑人爭執秀

 

藝術-7.JPG

 

蒙娜麗莎真的好小,而她面前的人真的好多

她在笑什麼呢?

或許就是眼前的人群吧,萬頭攢動、排隊許久只為看她一眼

而又有哪一個,真的明瞭自己眼前的這幅畫呢?

 

羅浮宮有三寶,蒙娜麗莎的微笑、勝利女神以及維納斯的雕像

導遊說,看過這三樣,來羅浮宮就值了

但我一點也無法滿足於此

 

古往今來大師如此之多,留下的珍貴作品數量之大,足以擺滿整座宮殿還有剩

可惜,行程只安排半天在此逗留,天曉得我多麼嫌其不足,就是讓我在此住上一年都行

只能在匆匆腳步間盡力睜大眼睛,貪婪看著所有經過的展品,並用手中相機記錄最讓自己心動的作品

 

藝術-6.JPG

 

剛進宮不久就看到這座雕像,繞了一圈後我驀然停下腳步,緊盯它的臉不放

輕柔面紗下若隱若現地透著臉孔,可這是貨真價實的雕像啊

多驚人的技巧跟手法

 

藝術-8.JPG

 

不知是否是我慧根不足

來此之前不久,恰巧才在台灣看過展覽,其中有它的複製品

狩獵女神戴安娜一手抓著鹿角,一手準備抽取弓箭──當時在展覽場上是最令我震撼的作品

可是現在看到實品,卻覺得不如複製品給我的感動

 

不管如何,遠離千里之外,能在異國和自己喜歡的藝品本尊不期而遇,是令人歡喜的巧合

 

藝術-9.JPG

 

從未在西洋藝術介紹中見過這幅畫,也不知道作者是誰

但我好愛它

光影表現、畫中蘊含的故事,還有整幅畫呈現出的氛圍

在在都是我的菜

 

我的拍照技術不好,這幅照片並沒有呈現真跡的美麗,連十分之一都不到

但我不覺得可惜,事實是我不認為有人可以用相機拍出它的完美

 

藝術-13.JPG

 

在其中一廳的牆壁上,掛著許許多多這樣大小的人物肖像

原以為可能是哪個王朝的歷任統治者,或者是一系列的著名思想家之類

回來按照下面的說明查過資料才發現,是個畫家

 

逛了一圈我只選擇拍下這幅,原因很簡單,毫無深度:

因為他好帥,是我的菜

 

我是認真的 (沒人想知道

 

藝術-15.JPG

藝術-16.JPG

 

拍下這雕像的原因和薄面紗女的理由是一樣的

瞧它趴臥的姿勢多麼舒服,那床墊、枕頭跟被巾是多麼舒適可人

誰想像的到堅硬的大理石竟可以表現得如此柔軟?

 

藝術-12.JPG

 

這一切實在很不真實,真的很像作夢

 

我想我是身在天堂吧

由藝術珍品、歷史文物打造的天堂

 

arrow
arrow

    iru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