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陽-3.JPG

 

路易十四比較出名的形象,是戴假髮、穿絲襪、踩高跟鞋,擺著妖嬌模特兒姿勢的肖像畫

拜那些畫作所賜,我一直下意識認為太陽王是個雙頰豐滿的三八大叔

誰想的到他也有如此俊俏的時候?

 

太陽-1.JPG

 

法國的榮耀──凡爾賽宮

 

太陽-2.JPG

 

當初太陽王下令興建這座宮殿的原因有很多,不過究其動機幾乎最後都脫離不了二字:華麗

 

路易十四君臨法國時,朝中大臣手握重權各自分立,對於這個新國王並不十分服從

為此興建的凡爾賽宮,目的是要讓大臣耽於逸樂,追逐享受,從而失去對自己領地的掌控,好讓國王趁機奪回實權

 

太陽-8.JPG

 

另外,原本深受王室信任的末代財政總管Nicolas Fouquet,利用職務之便大肆斂財,並將自宅蓋得美輪美奐,華麗程度甚至連國王當時擁有的幾座行宮都比不上

Fouquet這個小白目,在靠山過世後,或許是想要討好國王吧,於是邀請年輕的路易十四來家裡作客

結果其過於富麗堂皇的城堡反而激怒國王,Fouquet因此被下獄

 

被臣子的居所比自己城堡還要豪華的事實給刺激到,路易十四把財務總管關起來後的下一個動作,就是把設計Fouquet城堡的設計師都給找來

命令他們設計一座要更美、更大、更氣派的城堡;為了確保建築過程不受影響,還下令法國境內十年內新建建築不得使用石材

 

太陽-11.JPG

 

凡爾賽宮很大

而且光這樣說還不足以顯示它的占地有多廣

如果真的想要把整座皇宮包括花園都參觀完,我想恐怕要至少一個禮拜吧?

 

站在花園拍照時我和同伴說笑,我們的臺北市不知道有沒有人家花園大?

 

太陽-5.JPG

 

法國是我最喜歡的國家之一,不是因為它出名機車的風土人情,而是湊巧幼時最早接觸到的幾個外國故事都與它有關

路易十四與凡爾賽宮就不用說了,軍事天才拿破崙,還有被神選中、最後拯救法國的聖女貞德

 

最後,就是這位美麗無雙,卻不知人間疾苦的王后,瑪莉安東尼 (Marie Antoinette)

大三那年要決定論文的主題,我差點就選了她作為研究對象,後來考慮到史料蒐集及研讀過於困難而作罷

 

太陽-4.JPG

 

可惜這次安排的半天參觀時間,僅僅足夠我們跟著導覽在主宮逛一圈

否則我真的很希望能去看看她最鍾愛的小翠濃宮

 

照片是法國王后的寢宮,而按照資料所寫,現在的模樣正是按照瑪莉王后在世時的佈置重現

 

太陽-6.JPG

 

凡爾賽宮的豪華初看很驚豔,但同樣豪華的房間一口氣看個五六七八間,說實話除了顏色是根本分不出差別

(瑪莉王后的房間是漂亮的淺綠色,這我印象深刻所以記得,和我喜歡的是同個調調)

 

看多、看久也就膩了,所以我沒拍多少照片,反而是導遊提到有趣的部份才有興趣記錄一下

比如這貼滿創傷還狗皮藥膏的天花板

 

整座王宮基本上從天花板到地板,沒有一個角落沒裝飾

不過畢竟是古蹟了多少會有點損壞

由於修理和復原需要技術和時間,為了避免損傷擴大,工作人員會先將待修復部份貼起來

 

通常損毀部份都不大,頂多角落貼個一兩張

這天花板不知怎麼回事貼成這樣,大感驚奇之餘拍照留念

 

太陽-7.JPG

 

著名的《拿破崙一世加冕大典》,但不是常見的那個版本

事實上它和收在羅浮宮的那張幾乎一模一樣,只除了左邊,約瑟芬王后身後站的一列綠衣仕女中,獨有一位穿著粉紅色的衣服

 

據說這位女孩的模特兒正是畫家的心上人,於是在這邊特別將她標示出來

真是有心啊,這麼複雜的畫竟然能夠畫上兩次只為了告白,要我應該會嫌太麻煩了直接開口吧?(喂

 

太陽-10.JPG

 

妳好,法國

你好,路易十四

浣熊一隻,在此參上

 

arrow
arrow

    iru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