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2692.JPG

 

在最初最初的規劃中,這一天原本該是最悠閒的一天

 

我和Y都喜歡研究壁雕的細節,跟探索古蹟背後的故事

Y因為公司旅遊的關係,比我更早有機會來訪吳哥窟,但是礙於跟團的限制,讓她留下了些未能細究或探訪的遺憾

而我則是在她的推薦下,看了蔣勳的《吳哥之美》及系列影片介紹

因此這趟旅遊,我們算是有共識的:

1.一定要繞小吳哥的外牆一圈,好好看看上面訴說的故事

2.一定要走上巴芳寺前方,那完整而漫長的引道,體驗一下古代吳哥王室前往宗廟祭拜時所走的路

 

DSCN2701.JPG

 

因為目的是要細究,所以其他比較小的景點一律剔除,就是為了要將所有時間都投注在這上面

不過,就像這趟旅途的副標「見招拆招」一樣,這一點也被打亂了

原因有好幾個

首先是,原本我們預定第一天要看小吳哥,但因為路跑的緣故那天剛好封路,所以只好和第四天對調行程

再來,向旅行社購買的機+酒行程中,這一天正好是旅行社招待的日子;至於招待的內容,包括了:早、午、晚餐、宵夜、下午茶、池畔飲料、SPA按摩、做菜體驗,還有個兒童什麼的,這個就不管

錢都花了,有招待當然要接受

 

DSCN2689.JPG

 

所以最後,第四天變成最緊湊的一天,景點參觀要計時,拍照不能耗太久;而且不只是腳走得馬不停蹄,嘴巴也是動得馬不停蹄

所以,不,照片是騙人的

這些設施我們一個都沒享受到,只有喝完飲料而已

 

***

 

DSCN2540.JPG

 

一早吃完早餐,司機載著我們衝到巴揚寺(Bayon) 開始人擠人,微笑的大佛魅力無法擋,人山人海人宇宙

只好爬高高拍個俯瞰照,再往上拍個晴朗天空,否則觸目所見全是人,都要呼吸困難了

 

DSCN2529.JPG

 

把握時間,1小時到了,撤

 

***

 

DSCN2565.JPG

DSCN2576.JPG

DSCN2581.JPG

 

老實說比起巴揚,我更愛巴芳;總覺得它有些像驚奇箱,一層層走進去,每一層都讓我驚豔

 

DSCN2597.JPG

DSCN2591.JPG

 

先看到的是它的側面,長到必須要用全景才能拍攝的引道,壯觀如斯

走進去後更美

 

DSCN2568.JPG

DSCN2570.JPG

 

印度教信仰有一點和希臘神話相似,希臘神話說諸神居住在奧林匹斯山上;而印度教則相信,宇宙中有這麼一座至高至崇的須彌山,諸神就居於此處

吳哥建築基本上就建構在這信仰上,常見的五重塔即在象徵須彌山,所以建築也會極盡所能蓋地高聳

 

DSCN2590.JPG

 

這天天氣好,陽光燦爛,雲層淺薄

其實這最高層的高層設有樓梯,但是給封住了

不過不要緊,若真爬上去反而會無東西可看,只餘一片藍天吧

 

DSCN2579.JPG

明顯不對勁的柱子.JPG

 

此地也有明顯修葺中的痕跡,正常風化許久的柱子,以及後人修補後待重新雕刻的柱子,一望即知差別

 

DSCN2599.JPG

 

臨別再一張,掰掰,巴芳

 

***

 

回頭啦.JPG

 

欸?你們這就要走了?

 

照片是回來以後整理才發現的,角度和陰影影響,弄得好像這尊羅漢正回頭看鏡頭

印度教傳說,原本神明並不是長生不老的;所以善神和惡神為了弄到不死靈藥,攜手合作弄乾了乳海,好取得藏於底下的不死靈藥

至於弄乾的方法,則是將一座巨大無比的山如同攪拌棒一般插進乳海,再利用巨蛇Naga纏繞那座山後,善與惡分成兩邊,各自拉住Naga的一端身體,開始輪流拉動

如此一來帶動高山,高山翻攪乳海,最終成功弄乾

 

所以吳哥建築常會在門口的引道或橋上,裝飾多頭蛇神Naga,更精緻或規模更大的,還會將抓著蛇身的善神與惡神雕刻出來

照片拍攝地點是大吳哥的門口,我們正要離開

 

DSCN2602.JPG

 

沒錯,因為時間的關係,整座大吳哥我們就去了巴揚跟巴芳,而且各1小時

然後立刻離開,前往塔普倫 (TA PROHM)

也就是古墓奇兵的拍攝地點,當然我指的是Angelina Jolie的版本

 

***

 

這是我個人的偏見

不過整個看一圈、拍完照以後,我覺得塔普倫 (TA PROHM)就是看樹

 

DSCN2613.JPG

 

瞧它怒張於建築之上

這是大自然的喊話,在她面前,文明沒有與之抗衡的能力

 

DSCN2621.JPG

DSCN2626.JPG

 

或穿越,或包覆,人類留下的,終歸會被掩蓋

 

DSCN2644.JPG

 

不過即使力量如此之大,卻不是用於破壞

這棵參天巨傘,它的根或許穿過了建築,卻也帶來支撐的力量,兩者密不可分

而壯觀的傘冠,更是為建築帶來遮風避雨的效果

 

DSCN2648.JPG

 

啊,Telperion!

 

***

 

巴揚1小時、巴芳1小時、塔普倫2小時,參觀結束後時間已近中午

匆匆趕回飯店,我們開始另一種馬拉松

首先是午餐,飯店提供的是有前菜、有湯、有主餐、有甜點的set

 

奔波一早上,肚子這一滿,簡直舒服到不想爬起來

可是不行,我們沒時間耽擱

接著是池畔飲料,一人一杯果汁

 

喝飲料的地方在泳池旁

結束後,我們花了點時間,到首圖那些漂亮的設施躺躺坐坐,拍照兼休息

然後,直撲下午茶

 

下午茶給得很大方,三層蛋糕盤的那種經典英國風格

有鹹、有甜,三明治、生菜捲、小蛋糕、芋泥糕,還有餐後水果西瓜跟火龍果

以及一人一杯紅茶

 

解決完下午茶,總算告一段落......

才怪呢,司機已經在大廳等我們了

我跟Y帶著快要滿出來的肚子,再次跳上嘟嘟車,飛快地往重頭戲 ── 小吳哥殺去

 

***

 

滄海桑田1.JPG

 

小吳哥的重點,就如同開頭說的,是壁雕

我們將所有剩下的時間都砸在研究牆壁上,一再聆聽解說,細細看著細節,因此沒有拍什麼照片

即使有,也因為時間近晚,還有位處長廊的關係,光線不佳,效果不佳

但確實感覺貼近了那個時代

 

不過,有張照片倒可以分享

 

undefined

 

這是20年前,我爺爺造訪小吳哥時拍攝的照片

如今滄海桑田,我在同樣的角度試著重現

可惜天氣轉陰,而且功力畢竟有差

 

***

 

吳哥窟的古蹟是有開放時間的,雖然我懷疑那麼大地方,真躲起來管理人大概也是找不到

下午5點半,我們踩著依依不捨的腳步,用走一步回望三次的頻率,緩緩離開小吳哥

到此,旅遊也近尾聲了

 

不過這一天還沒結束呢

回到飯店,我們先跟司機支付了這三天的車資,收下紀念品、填好評分表,然後匆忙吃晚餐去

飯店佔地廣大,光走到餐廳就費了不少時間;雖然是自助餐,不過有安排傳統舞蹈表演,所以還是希望能盡早入席

舞碼和前天看到的是一樣的,傳統的椰子殼舞,還有美麗的Apsara與豬哥惡神的對舞

 

晚餐完畢後的行程是Spa,1小時的柬式按摩法,徹底舒緩這三天的奔波疲勞

不過我這人真的太單薄了些,小姐才剛一用力我就覺得自己要斷成兩截,哀哀叫個不停

Y按完以後疑惑地對我說,有那麼痛嗎?

有啦可惡!

 

按完以後,我們神清氣爽地走到戶外欣賞夜空

輕鬆的感覺不只是因為剛剛的按摩,還有就是......

今天的行程終於剩最後一個了啊!

 

宵夜!

吃完稀飯,今天就結束了啊啊啊!!

總算,見招拆招之旅,平安順利地落幕了啊~~~

 

***

 

吳哥人(可以這樣叫嗎?)其實頗具幽默感

我們的導覽在各景點都介紹了一些很有趣的雕刻,到後來這變成了一種尋寶遊戲

按照它的指示跟介紹,去找出隱藏在其中的小彩蛋

 

勁爆髮型.JPG

 

小吳哥牆壁上的女神雕像,據信是以當時王宮裡的嬪妃為模特兒,每一尊、每一尊,面貌、髮型、裝飾、衣著,都不相同

這一位可能是當時代的女神卡卡,髮型勁爆無比

 

連3-被樹根隱藏的女神.JPG

 

在塔普倫,被樹根掩蓋的女神像

其實這旁邊的牆壁還有其他女神,可就她被樹根這一遮,成了全場焦點

不只大家爭著拍照,還有人拿花供奉她

叫她的同事情何以堪呢

 

最特殊的女神像3露齒笑.JPG

 

也是小吳哥,這位是這裡唯一,可能也是吳哥窟眾多古蹟中的唯一一位,露齒而笑的女神

 

疑似漢人2.JPG

 

導覽在這裡介紹,牆上雕刻描繪的是當時的一場戰爭,而因為當時中國有派兵支援,雕刻中有出現漢人及漢軍的武器

然而遺憾的是,我跟Y怎樣都研究不出這漢人到底是什麼樣

疑似就是照片中這個模樣吧? 其他地方並沒有看到這種造型

但是以他的頭髮,還有拿著長茅準備投擲的動作,我會說他比較像亞歷山大大帝

 

劍龍.JPG

 

從下面那隻手舞足蹈的獅子往上數,第二個圈圈裡面的動物,看著像什麼呢?

是不是很像劍龍?

原來吳哥王朝時代就有穿越劇了啊~~~

 

跳舞大廳2.JPG

 

其實我覺得人要是真擺出這動作,一定很醜,腳開成那樣

不過看了傳統舞蹈以後,我忽然有些頓悟,或許這就像埃及壁畫一樣,將人體各部位以最美麗的角度來呈現

 

undefined

 

如圖,這是傳統舞蹈的舞者,人家可沒有在劈腿,而是屈膝,手腳都後勾成極為高難度而優雅的弧度

只是平面雕刻無法從正面表現腳的美麗,所以變形成如此

頭冠、臉龐還有上半身以正面表示,而腳則改成各自以最美麗的側面角度呈現

 

水戰(魚).JPG

 

有沒有看到下半牆壁上雕刻了很多魚?

上面則是兩艘在戰鬥的船

這是吳哥人表示水戰的方式,真是簡潔明瞭

 

那匹馬都不會動,連尾巴都不甩,但真的是活的.JPG

 

最後這張照片跟古蹟沒有任何關係

不過也是在小吳哥拍的

這匹馬真的不大對勁,不是我要說

我從遠遠地就看到牠,可牠不只頭絲毫不動,連尾巴也不曾甩過一下

莫不是在睡覺?

 

arrow
arrow

    iru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