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saac Asimov, I, Robot (《我,機器人》)

 

知道它很久,也常在圖書館架上看到,但從未借回家細讀。我個人很喜歡電影機械公敵,正是透過查詢電影資料才知道這本書

然而本書其實是數則機器人短篇故事的集合;電影則是將作者Asimov的不同作品角色取出後,自行融合創作出的全新故事;換言之,兩者幾乎沒有相同之處

 

因此我一直提不起勁去閱讀一本完全看不出電影內容的「原著」。這次是剛好無事忙,心情也還不錯,這才能耐著性子讀下去。幸好,這樣的努力不用堅持很久,因為小說確實有其精彩之處,沒多久我就被吸引住了

 

本書各篇內容都不同,但核心都是繞著「機器人學三大法則」轉。不過故事們並沒有因此顯得重複或了無新意,作者的創意實在高明,各篇都是全新的思維角度

 

其中我最喜歡〈逃避!〉,超級電腦金頭腦替人類計算出可以執行恆星際躍遷的太空船設計,但同時也被躍遷時人類將經歷「死亡」的結果影響。

(我的理解是,躍遷指的是空間跳躍,在過程中太空船上的物質及能量會短暫地自甲空間消失,再出現在乙空間。)

但是人類的存在自空間中消失,對電腦而言就等於死亡;而第一法則規定,機器人絕對不可以傷害人類,或袖手旁觀坐視人類受到傷害──即使稍後人類還是會再出現

 

人類會短暫死亡的認知,讓金頭腦產生壓力;結果為了紓解壓力,它竟然發展出幽默感,以開玩笑的方式來避免自己崩潰。當然這玩笑對當事人而言一點都不好笑,不過沒關係,我笑得很開心就好(喂

 

※我看的版本似乎已經絕版了,目前博客來有販售的是《艾西莫夫機器人故事全集》,雖然沒看過不能確定,但是合理推斷內容應該只會多不會少才是

 

圖片來源:

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u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