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其實頗喜歡喝飲料,所以算算,用掉的吸管量應該很驚人

 

 

不過再怎樣都沒有海龜鼻孔被插吸管這麼驚人 (不知道的人,可以搜尋海龜+吸管)

 

從知道這則新聞以後 (沒有,我從沒點開影片看過,但我光看標題就知道一定很痛),我就萌生想要購買環保吸管的念頭

 

市面上的主要環保吸管有兩種材質,金屬及玻璃

 


看不鏽鋼吸管有一陣子了,最後從寶雅購買了三件組+清潔用具($239),粗的、細的、彎的一次就位

 

不鏽鋼吸管的好處在於堅固耐用,當初不考慮玻璃吸管的一大原因,就是我個人並不溫柔,深怕一個手殘摔爛,或者一不小心把它咬碎在嘴裡

 

當然它也有缺點,那就是它不耐酸,不建議拿來喝檸檬汁之類的飲料;這點玻璃吸管就大勝,沒有這個使用顧慮


然後,不論是玻璃或者不鏽鋼吸管,都無法像塑膠吸管那樣,用手指按住一邊後直接戳穿飲料杯 (至少我不行......)


我想大概是,玻璃這樣搞法容易碎裂;而不鏽鋼若是做出尖角,基本上就成凶器了,不要說飲料杯,戳傷人都行

 

 

不過,並不是說改採用這種長久性的吸管,就是環保

 

 

比如,前面說的戳洞困擾,有些賣全套的商家,不但貼心附上各種尺寸吸管、各種尺寸的吸管刷、收納盒,還會提供一把小刀──

 

我沒有全部研究過,但確定看過某家的小刀材質是聚苯乙烯

 

如果不認得它,Wiki上介紹是這樣說的,"......由於其質量小(特別是發泡型)、殘餘價值低,聚苯乙烯不容易循環再生......根據加州海岸委員會(California Coastal Commission)的調查,聚苯乙烯已是主要的海洋漂流物。而對誤食這類塑膠海洋生物而言,會對其消化系統造成傷害"

 

明明使用環保吸管是為了避免製造更多無法分解的物質,如此一來豈不是本末倒置,而且還是製造出垃圾了嗎?

 

 

再以我自己為例子,我個人買的套組是沒有附小刀的,而且在買之前,我已經養成直接撕開飲料封口、就口飲用的習慣,所以這點過關了

 

可是裡面的清潔刷具似乎是尼龍製 (包裝丟了所以無法確定),這玩意兒,很遺憾,也不是什麼可以輕易分解的成份


可惜我是買了以後才發現這件事,現下唯一的補救大概就是盡量使用,用到天荒地老~~~

 

 

同時,也是買完以後才看到這篇文章


環保吸管? 救了海龜 卻殺了北極熊!| 路易斯觀點


先不要論過於聳動的文章標題,我覺得其實內容頗有道理

 

 

環保的宗旨,是愛惜資源跟環境;製作不鏽鋼及玻璃吸管所需耗費的資源,比起塑膠吸管要多上不知多少


塑膠吸管的無法分解,換個角度想,不正是匹敵不鏽鋼、玻璃的堅固耐用嗎?


如果勤勞些,每次用完清洗、下次再用,也是只需一組吸管就夠啦

 

 

不是可以多次使用就一定叫環保,對塑膠製品也不必如此獵巫心態,見著就得喊殺


不銹鋼及玻璃吸管的立意是好的,但需要大力推廣的並不是產品本身,而是它背後的"非一次性使用"的概念


如果還沒買,可以再思考一下,怎樣做對環境才是最好的

 

如果已經買了,就像我一樣,那也沒關係,就盡量使用它吧

 

然後,盡力將正確的觀念跟知識宣揚出去,就好

 

 

arrow
arrow

    iru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