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JPG

 

精緻小巧,是Banteay Srei (女皇宮)給人的感覺;因為它的規模比起其他寺廟要小,但雕刻保存的最完整

然而規模比較小是因為這是國王賜給國師修行的廟宇,為了避免冒犯國王,建築規格自動降級

結果當初最早發現遺跡的法國人卻以眼前的精緻雕刻、小巧規模,認定這是給皇后的居處,是以女皇宮一名訛傳至今

女皇宮還有一些軼事

 

1-2-1.JPG

 

比如,東方蒙娜麗莎

吳哥建築的門邊或牆壁都會刻上美麗的女神雕像,而女皇宮的特別完整美麗

結果就有這麼一位年輕浪漫的法國人André Malraux,忍不住將女神敲下想要夾帶回國;幸而在柬埔寨首都金邊機場被攔下,女神得以復位

據說也是因為如此,女皇宮是唯一一座不許人踏入主建築的遺跡,進了門以後,只能繞著它轉一圈,用望遠鏡或照像機細看細節裝飾

 

***

 

DSCN2460.JPG

 

在Beng Mealea (崩密列)待一陣子之後,我開始哼唱起天空之城那首著名的主題曲

據說宮崎駿當初就是以此地為創作藍本,設計出天空之城的遺跡形象,包括以樹根環繞支撐建築的特色

 

DSCN2480.JPG

DSCN2462.JPG

 

這是Y提議的行程,原本我們外圈只打算走女皇宮+Roluos (羅洛斯),事實證明這個行程加對了

崩密列並不屬於吳哥窟門票(就是一日券、三日券跟七日券)的參觀範圍,想要進去必須再付5美金

不過我覺得這錢非常值得,折合台幣也才150,台灣可看不到這麼精彩的展覽哦

 

DSCN2456.JPG

 

崩密列有一隻保存最完美的Naga (多頭大蛇神),據說是因為當初沒蓋好,在落成不久就倒在地上,結果陰錯陽差避開了日後的風吹、日曬、雨打,眾遺跡中就屬它最完整

 

說起來這裡也似乎陷阱重重 (哪有

會這樣說是因為,我跟Y分別在這裡傷了腿和撞到鼻子

 

DSCN2467.JPG

 

其實只是個簡單的木樓梯而已,但不知為何我在開始往下走時,右大腿忽然一陣抽痛,彷彿抽筋一般

好在過一陣之後就沒那麼痛了,讓我還趕得上已經走到底部的Y,不過之後的行程大腿仍時不時地痛著,直到回台灣才痊癒

 

DSCN2471.JPG

 

Y就比較慘了

下去之後的通道沒有任何人工照明,端賴從高牆窗戶射進來的陽光,勉強可以辨識剛進去時腳邊擺有木板之類的東西,到了中段就真的什麼都看不到,只能往遠處的亮光走

一馬當先的Y先鑽出洞口,然後迎面被橫下來的樹枝碰了個鼻子開花,我正好拍到慘案發生的前一刻

 

***

 

DSCN2419.JPG

 

事前對柬埔寨的美食做了點調查,決定這趟來必吃Amok,跟腰果雪泥

不過同時又被許多前輩的忠告弄得有些心驚,什麼腸胃藥要準備好啦,水還是不要接觸到生的比較保險啦......

所以我第一天很乖,中規中矩地,中午跟Y兩個點的是Amok跟咖哩,晚上的自助餐也只拿小小份量,每道菜各嚐一口

 

DSCN2420.JPG

 

今天膽子就大了

午餐是在崩密列附近的餐廳吃的,我開始亂點菜,看到菜單上寫著傳統酸湯,想說就嚐嚐傳統食物吧,而且天氣熱應該開胃,順便也點了腰果雪泥

Y則是欣喜發現有番茄炒蛋,正合她茹素的需求

結果酸湯意外地美味,我和Y把一大碗喝到要見底;番茄炒蛋比較普通,口感跟調味跟平常吃慣的有點不同,但沒有差多少

 

DSCN2416.JPG

 

反而,我栽在了腰果雪泥上

這家的雪泥糖漿加得很多,我才啜一口就笑著跟Y講,這妳一定不愛

果不其然,有人飲料才剛入嘴臉就揪起來了

甜歸甜,我本來就嗜甜,所以這還好;問題是我喝下去沒多久就感覺肚子咕嚕了一聲

 

吃完飯以後才去參觀崩密列,結束之後往下一個景點Roluos (羅洛斯遺址)出發時,我開始覺得不太舒服

本想到了那邊再找廁所,誰知道到了現場才知道最近的廁所要1公里遠

幸好附近有住家,我們的司機朝那人家門裡喊了幾聲,交涉成立讓我借廁所

這戶人家的廁所不在室內,是緊鄰著住家外牆蓋在外頭的,所以我不必踏入人家家裡,但是得先把他們的狗趕出去 (???

 

DSCN2484.JPG

 

門板顫巍巍地只剩一點固定住,其實蹲在裡頭瞧得見外面,好在也只有Y在外頭等我

無法關上也無法上鎖,得用地上的一塊磚堵住門

 

DSCN2483.JPG

 

最重要的是,這不是抽水馬桶,得從旁邊的水缸舀水手動操作才行

幸好我上完以後沒費多少事就沖乾淨了,不然多不好意思

雖然過程驚險,不過結局圓滿,仍是個有趣的經驗

 

***

 

DSCN2491.JPG

 

Roluos (羅洛斯遺址)是比我們熟知的小吳哥、大吳哥要更早以前的首都,由於當時的吳哥王朝統治者決定遷都,所以才荒廢掉

羅洛斯遺址共有三座廟,Lolei (羅蕾寺)、Bakong(巴孔寺)以及Preah Ko (神牛寺),礙於時間限制(每天只開放到5點半),剩下時間只夠我們參觀其中兩座

同時司機告訴我們,Lolei (羅蕾寺)剛好在整修,所以也不用選了

 

根據蔣勳的介紹,這時期的吳哥建築是用紅磚砌成,再以灰泥糊上,並加以雕塑造型

日久天長,灰泥已然剝落,僅剩紅磚巍然屹立

時間已近夕陽西下,位處背光的Bakong(巴孔寺)相當難拍攝,加上天氣轉陰,只能湊合著拍幾張

 

DSCN2492.JPG

 

 

但壯觀度是不減的

也有可愛的大象

 

DSCN2494.JPG

 

跟偽裝成烏龜的大象遺跡 (明明是自己眼殘)

 

DSCN2497.JPG

 

***

 

DSCN2505.JPG

 

比較起來Preah Ko (神牛寺)的規模更小,簡直可愛

前頭跪了牛,所以叫神牛寺

 

DSCN2508.JPG

 

現代人修葺的痕跡超級明顯

 

DSCN2509.JPG

 

臨別再一張,掰掰,Roluos

 

DSCN2517.JPG

 

***

今晚的晚餐也相當美味,美味到來不及拍照就開吃了

 

DSC_0320.JPG

 

只得個空盤子哈哈哈哈哈

 

這間餐廳叫高棉廚房KHMER KITCHEN,顯然在旅客間頗負盛名,座上賓各路外國人都有

供應的食物也比之前的觀光餐廳都還要多樣,吃素的Y在這間餐廳終於找到為素食者特製的豆腐餐,而不是以鍋邊素將就

我則是因為前一天中午已吃了Amok,很想換個口味;加上已在門口看到他們有架設爐子烤BBQ (是滴,就在路邊,超猛)

所以點了烤雞肉

 

DSC_0321.JPG

 

順帶一提,我很不怕死地又點了腰果雪泥

不過這家的糖漿放得剛好,好喝到Y忍不住追加第二杯

罪惡啊~~~

 

***

 

吃飽喝足後,我們去了一趟柬埔寨文創市集Made in Cambodia

幾次出國養成的習慣,會想要找一個足以展現當地文化特色的紀念品帶回家;而講到吳哥窟,最出名的莫過於石雕

所以出發前我就打定主意,要買一個石雕像回家;至於是什麼樣子,則沒有概念,看到再說

選項還真不少,東方蒙娜麗莎、微笑大佛、舞動的濕婆神,各種經典形象都已經成了商品任人選購

不過價格也不斐,而且畢竟是石雕,重量驚人

 

1513772961137.jpg

 

逛了一圈,看到這三頭小象的時候,我心動了

問了店員,為什麼有不一樣的顏色

店員說,這是砂岩天然的顏色,我忘了順序,好像是上層是白、中間是粉紅、下層是藍色吧

雕刻精緻小巧,價格也合適,不過三種顏色都好可愛,讓我光是要選擇就猶豫半天

 

DSC_0323.JPG

 

最後選定它,小藍

但沒多久我就後悔了,應該要三隻都帶走的

沒關係,還有下次哈哈哈

 

arrow
arrow

    iru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